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表象化是什麼意思

表象化是一個涉及心理學文學領域的概念,具體含義如下:

心理學角度:

定義:表象化指的是基於知覺在頭腦內形成的感性形象。這種形象可以是記憶中的事物,也可以是通過對已知事物的加工改造而形成的新形象。表象具有直觀性,但不如知覺映象鮮明、完整和穩定,它是從感知過渡到思維的中間環節。

分類:表象可以根據形成時主導的感覺通道不同,分為視覺表象聽覺表象運動表象嗅覺表象味覺表象觸覺表象等。

文學角度:

定義:在文學中,表象化處理指的是將文字的外形與含義進行融合,使文字呈現出「半圖半字」的狀態。這種處理手法旨在形象地表達主題信息,並賦予文字裝飾性。

套用:例如,文字的意象或表象化處理、圖形化文字等,都是通過一定的提示,使某個物象的形象自然而然地出現在讀者腦海中,這種現象稱為事物的表象化。它具有強烈的象徵性,並在外觀上與本體有著明顯的相似性。

綜上所述,表象化既可以是心理學中基於知覺形成的感性形象的過程,也可以是文學中通過文字和圖形的結合來形象表達主題信息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