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製作光碟

製作光碟的過程包括多個步驟:

準備母盤。首先需要一塊圓形的玻璃母盤,這個母盤會被放入清洗機中,使用離子水和細小的毛刷進行多次清洗,以去除任何雜質。清洗後,母盤會被放入表面分析儀中,使用雷射檢查表面的清潔程度,確保沒有污染。

鍍上底漆和感光塗層。為了確保塗層與玻璃母盤的牢固結合,會在其上鍍上底漆和感光塗層。這個過程需要持續3分鐘,溫度維持在21攝氏度。鍍層完成後,母盤需要經過烤箱烘烤30分鐘,以使塗層乾燥。

刻錄數據。將母盤放入顯影設備中,通過噴嘴釋放去離子水和顯影液,使蝕刻在玻璃上的內容顯現出來,數據信息被刻進光碟。

金屬塗層。光碟隨後被放入金屬塗層機,通過電鍍的方式在其表面鍍上超薄的或鋁塗層。

衝壓形狀。蝕刻後的母盤會被放入化學溶液中浸泡70分鐘,之後取出並清洗乾淨。然後,母盤會被放入衝壓機,經過精細調整,衝壓出光碟的形狀。

絲網印刷和保護。光碟會被塗上亮光漆,以便於後續的絲網印刷,並增加保護作用。紫外線燈會迅速乾燥亮光漆,之後光碟會被印上商標,並進行最後的包裝。

整個過程高度自動化,能夠高效地生產光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