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西方哲學的故事

西方哲學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蘇格拉底的申辯:雅典人控告蘇格拉底褻瀆神明和腐蝕青年,蘇格拉底在法庭上痛斥了指控並進行了申辯。最後,雅典人民投票判處蘇格拉底死刑。事件背後的哲理是:在民主制度下,每個人都有權利為自己辯護,即使這種辯護是徒勞的。

2.馮友蘭的“天人合一”:馮友蘭認為中國哲學裡有一個大智慧——天人合一。他說人與天本來是合一的,只是後來背離了這個道體本性才出現了現在所謂的文化、人慾的許多麻煩事。但是事在人為,在現世,我們可以和天做朋友。真正的認識這個世界(也是)生命——人和天的整體的人和世界就是合一的。其中包含的哲理是:追求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

3.笛卡爾的著名問題:我思故我在——這是一個探討存在的命題,是哲學上的形上學。它說:唯有通過我自己思考的事實,我才能確知我自己存在。這一觀點引發了笛卡爾對存在問題的許多思考。其中的哲理是:對存在給予了不同的定義和理解方式。

以上只是西方哲學故事的一部分,建議閱讀相關書籍獲取更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