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西方自在佛的故事

《西方自在佛的故事》講述了,一次,自在佛應邀參加另一佛的涅槃節。途中有位年輕人一直跟著他,到了目的地也不離開。自在佛看他年紀輕輕,神態浮躁不安,於是就詢問緣由。

年輕人向自在佛求得一個心咒,說:“我已失去了上億年,連自己的親友都不認識。不知世間有多少過客投生到了我家當奴婢乞丐。”聽了這些,自在佛就把一個佛母讓他恢復天性往生淨土的咒語傳給了他。這位年輕人又激動又驚恐地說:“我還活著?”他說,“以前不是我不覺悟,只是一心想要自由自在。現在我有了這個咒語,要下地獄就下地獄吧。”

自在佛在世間應化時,有些弟子覺得自在佛總是想方設法讓眾生髮菩提心,實在是不容易度化的人。自在佛卻說:“不是我讓他們痛苦而產生菩提心,也不是讓他們心生迷惑而沉淪三界,他們本來都是諸佛之子。”

人們問佛母這個咒語從何而來?佛母說:“以前有位聖者毗盧遮那佛和明妃盧舍那女調柔莊嚴生養了無數孩子,可是由於無始以來的妄想執著不能成辦佛果。明妃盧舍那女被五濁惡世之暗所障,於是毗盧遮那佛讓明妃從東方不動如來那裡借來智慧光明,照破無始以來的妄想執著。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成辦佛果。這個咒語就是從不動如來那裡借來的智慧光明。”

有人問自在佛:“佛法是否只講利他之法?”自在佛說:“我教給眾生的一切法門都是為了利益自己。”

故事告訴我們:眾生本來是佛,一切眾生本來都是諸佛之子。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成辦佛果。修行就要回歸本性,讓自己的心境平靜下來,恢復原來的本性,不向外攀緣一切妄想執著而難以成就佛教正果的原因是因為一直想放下這一件可貴的資源”生命的不可挽救?還不如拯救眾生命途的原始初源!” 我們太渴望認識和提升自我,不願自我腐爛的特質遮掩它的存在?但願“自然”“自己”找回了失落的光輝吧!就從現在做起,首先為每個人心誠則靈的做好一樁事情——不做無意的或故意妄想執著的人吧!生命無限可貴呀!豈容虛妄牽纏於其身呢?這是我們的原始資本和終極追求呀!若將它打造成輝煌成就才是“人間自在佛”了!所以為了自利利他,“要發菩提心”。因此修行人為了自身的完善不要“起心動念”,多“坐禪”“打坐”靜心修煉才是正道!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故事信息,建議閱讀相關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