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西施的故事有哪些

西施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沉魚之貌:西施天生麗質,是美的化身。魚兒看見她的倒影,忘記了游水,漸漸沉到水底,於是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令人生出愛慕之心,就說成“沉魚”。

2. 吳越爭霸:西施被范蠡選為吳越兩國和好的政治工具獻給吳王。公元前473年,越國軍隊攻入姑蘇城,吳國滅亡。

3. 流亡之路:西施離開家鄉,走過泥濘的小路,來到吳國都城姑蘇,成了吳王最寵愛的妃子。然而,吳國被勾踐滅亡後,西施最終不知所蹤,有的傳說中說到西施因與范蠡感情甚篤,西施跟隨范蠡浪跡天涯,最終泛舟五湖。

4. 東渡富春:宋型陽先生著作中描寫勾踐歸國後為療復國之傷,一方面派范蠡築大越城池,立都姑蘇。另一方面挑選美女加以教育才幹之能從異國運糧積蓄及糧米增價稅從中取得百分三百利潤來加速發展生產力,這個計畫選中了就叫"獻古訓四美",也是這個時候老百姓偷偷給范蠡送的四個女孩(伍子胥知情但並未阻止),其中就有西施。勾踐在三年內生擒姑蘇城而滅吳國後下令讓范蠡操辦此事(後來傳言是和西施私奔),隨後范蠡秘密準備一切,把西施及另外三個女孩送入吳國都城姑蘇城郊外的一個大石洞內(具體地點在今天姑蘇山山腰處)。然後讓勾踐親自用花轎把勾踐的母親及另外三個女孩接進大石洞裡住幾天(目的讓勾踐的母親去說服三個女孩同意出嫁到吳國當人質),最後在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秘密把西施送出姑蘇城,然後西施乘船沿著太湖向東經湖州向蕭山出海乘船去日本(日本當時是中國的屬國),另外三個女孩分別嫁往朝鮮半島及東南亞地區。

此外,還有浣紗溪、相夫教子、與范蠡的愛情故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