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西湖天下西湖民間故事

《西湖民間故事》是2009年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郭良蕙等。本書主要介紹了杭州西湖民間故事,適合大眾閱讀。

以下部分精選的西湖民間故事,供您參考:

周幽王為妃子烽火戲諸侯,越女西施沉魚落雁之容傾國傾城。人們喜歡傳說西湖邊有處水域叫“落雁湖”,相傳與西施有關,便把那水域稱作“落雁”。在杭州舊十景中,又多了一個說法叫“斷橋殘雪、孤山霽雪、雷峰落雁”。西湖十景中多一個“落雁”,說的人多了,也漸漸成了民間習俗。張岱爭舟

明末清初杭州人張岱喜歡西湖之極,認為世上再也沒有比這裡更好的地方了。然而他也確實爭氣,因為總去湖上泛舟遊逛,沒有錢是玩不下去的。所以玩到後來他便積聚了不少錢財,於是也模仿有錢人擺起了少爺派頭來。有一天晚上他正與朋友泛舟湖上時,突然湖中來了一條小船,船上的人稱是給遊客送船票來了。當時並沒有什麼人報名賽船,張岱知道湖上是有許多規矩的,沒報名也照樣接待,何況他知道自己原就是衝著賽船來的。接過船票一看原來是兩錠銀子。湖中的來船見到銀子還客氣些什麼,一拖舟上的划槳就上了別人的船,想在岸邊換一條大船快快活活地迴轉岸上去。這情景給岸上的一些好事之徒看到了心裡不免有氣:真是個沒有教養的人,什麼東西! 張岱剛被嚇了一下趕緊看周圍沒有別的船隻便自認倒霉地迴轉岸上去了。不料第二天張岱卻接到了一個喜報,原來昨天賽船得了頭名,因為兩船相併一丈多寬綽有餘,名次就以並舟為準了。西湖上賽船從此也就不再分開劃了。

梁山伯與祝英台

杭州有個同名廟宇叫“梁山伯廟”,位於洪春橋畔的北山街上。“五代”時傳說有位叫鄞縣的縣官梁山伯與女扮男裝的學生結伴同遊時累死途中,化為坐石。明代小說中這個坐石成了山伯英靈飛升處了,不少男女老少喜歡在那裡一坐,覺得靠山傍水十分舒服。相傳《梁祝》故事最早在杭州流傳。那時有一群讀書人愛好文娛活動,常湊在一起演戲娛樂,當時戲台搭在馬坡巷梁山伯廟前的一塊大草坪上。那時還不興化裝、不講排場、沒有弦樂伴奏只有唱詞,就是一群書生念念有詞、齊聲朗誦祝英台出嫁前哭墳的一段唱詞:“向青山隱隱嗚咽水……空草堂冷冷在墓基。”以後民間逐漸加進了吟唱的哀樂和伴唱的樂曲、音樂,也就成了“越劇”的前身了。 此外,斷橋殘雪、雷峰塔倒、三潭印月等民間傳說故事也與西湖有關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到圖書館尋找相關書籍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