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西湖表情

西湖表情》是2004年浙江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邵大浪,配文是景迪雲。這本書是作者的首本攝影作品集,收錄了西湖各個季節的圖片。自一千多年以前蘇東坡把西湖擬人化為西施以後,西湖便不再只是一個單純的自然湖泊了。人們常常會以欣賞美人的角度去品評西湖,甚至於擬人化還不夠,更賦予藝術的高要求。

作者喜愛黑白攝影,在創作中盡力摒棄浮華的色彩誘惑,而是運用黑白影像與彩色現實之間所固存的距離感塑造出作品的理性之美,以簡練質樸的黑、白、灰色調錶現作者的西湖心像。黑白攝影對於作者而言,是一種介於現實與意念之間的抉擇,它在賦予作者無限創作潛力的同時,也對我提出更高的技術和審美要求。尤其在傳統彩色和數碼攝影的製作日趨簡便的今天,黑白攝影越發顯得原始和複雜。要獲取一個完美的黑白影像,必須付出比彩色攝影和數碼攝影更多的辛榮,但是,在黑白攝影過程中這種徒手式的技藝掌控體驗是傳統彩色攝影和數碼攝影所不曾有的,這是作者多年堅守黑白攝影創作的一個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