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西螺七崁

西螺七崁台灣雲林縣西螺地區的一個獨特社會組織和文化現象,具體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起源與分布:

西螺七崁最初是由定居在西螺地區的張廖子孫根據其居住地劃分的七個區域。這些區域不僅代表了家族的分布,也是西螺地區特有的社會組織形式。

歷史背景:

張廖家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福建省漳州府詔安縣官陂。在元順帝時期,張再輝避居官陂坪賽,後被當地廖姓員外招贅,改名為廖元子,成為張廖家族的始祖。張廖家族的後代主要分布在雲林縣、南投縣台中縣台中市

七崁箴規:

西螺七崁的七個區域各自遵循一套祖訓,這些祖訓被稱為「七崁箴規」。這些箴規不僅規定了家族成員的行為準則,也是維護家族團結和社會秩序的重要基石。

聯防制度:

為了促進族人團結和自保,張廖家族將分居的二十五個客莊劃分為七大角落,實施聯防自保制度。每七年,各角落會輪流舉辦秋後祈安謝神迎神賽會,以加強族群之間的聯繫和互助。

地理分布:

「七嵌」的具體地區包括廣興頂湳埔姜侖等,這些地區以一村或數村落為單位,形成犄角之勢,守望相助,體現了宗族聯防自保的傳統。

綜上所述,西螺七崁不僅是張廖家族的社會組織形式,也是台灣傳統文化和家族價值觀的重要體現。通過遵循祖訓和實施聯防制度,西螺七崁展現了張廖家族的團結、自律和對傳統文化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