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西鄉殿台詞

《西鄉殿台詞》是明朝西郷殿的著作。

全文如下:

建州野夫,竊據武弁,憑藉虜患,篡奪神器。

生民塗炭,十室九空,然猶冥頑負隅,死不悔禍。

天下英俊,以奸臣當國,怨憤而不忍誅鋤,苟保祿位,瞻顧依回,無一敢為國家為天下建大計者。余頃與諸將及儒生義士相講習,咨謀恢復大計。若必欲君臣上下同污苟安,無救焚原之咎,則亦不問是計。苟或有人肯為社稷生靈出力致死,或驅城外之降虜,或回山谷間之潰兵,雖叛逆未誅之賊亦可以少破其膽。此其計固甚易知,人莫肯行者,以名器非人而亂臣賊子把持。嗚呼!大明祖宗有靈,何以至此!天也!天也!余日夜痛哭高皇帝之不取予也。一死何足惜?惜者天下事也。誓當提兵束馬還歸田野與故舊公卿商較先還二浙之民以為歸;未歸者守之以死盡驅湖廣湖廣歸而江浙不難兼得矣;上元太平如此十年之矣為治不祥置吏田舉秀才成則為國家養百姓不可棄也其社稷之大計、四夷之腹心亦由此也矣天下後世如復有英才,無憚反掌之勞果行吾策共濟大業亦可補偏救弊一雪百年之恥。方寸井裡也不足以任余愧汗何盡諸有能致之乎余將抱此遺憾而死耳。嗟乎!今予與諸將共誓同死此言刻於公堂之壁永為世戒勿忘!西鄉謹誓。

以上就是《西鄉殿台詞》的部分內容,由於原文較長,這裡只提供了部分內容供您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