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覆函的格式

復函的格式通常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標題。包括發文機關、事由和文種類別(復函)。標題是不可或缺的,它有助於收文單位了解函的來源和內容。

收文單位。這是指來函方,通常是不相隸屬的機關或組織。在復函中明確指出收文單位,有助於保持溝通的針對性。

正文。正文是復函的核心部分,通常包括開頭、主體和結尾。開頭要說明來函已收到,並簡要引用或總結來函的內容;主體部分應針對來函提出的問題或請求給出明確的答覆或解釋,要求使用簡潔得體的語言,使對方能快速理解;結尾部分常用「此復」「特此函復」等慣用語,表示函件的結束。

落款。包括髮文機關和成文日期,通常以發文機關的全稱或規範化簡稱為落款,日期則使用漢字寫明年、月、日,並加蓋公章。

例如,如果某公司收到一個應聘者的來函,公司復函的格式可能如下:首先是對來函收到的確認,然後是對應聘者條件的評估和決定,最後是對應聘者的歡迎和對下一步行動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