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觀音化身的故事

觀音化身的故事有很多,以下提供三個:

1. 觀音撒香灰:傳說觀音菩薩為了救民,化身老母到西天取經,在路上經過一個村莊,正趕上一個人家正在辦喜事,就幫忙乾起活來,用香灰和泥做起了磚坯,壘灶、和泥、捏磚胚,幹得非常賣力。一會兒,就壘起了一人多高的灶台,壘好灶台又接著燒火做飯。飯做好後,就邀請這家主人及全家老少共赴宴席。席間,老母只吃素食,從不拿葷腥。吃完飯後,老母把剩下的飯菜倒在盆里,用清水洗淨,把盆里的剩飯衝進灶膛里。正當她收拾碗筷時,有一隻老鼠從這裡跑過,被燒紅的泥磚燙死了。老母看著老鼠被燙死的經過,十分悲痛。她認為人如果修行不到家,老鼠都能傷害他,何況天上的神仙。老母一想天快黑了,再不回去怕誤了正事。於是,將剩下的一隻老鼠摔在香爐里點著了。頓時香菸瀰漫整個仙境。老母就告訴大家說:“剛才灶王爺燒香灰時,我從煙里飛出來了。”從此以後人們就把灶王爺供奉為菩薩。

2. 觀音化身樵夫:在某地有一個樵夫在外面砍柴的時候遇到大暴雨和山洪災害,當他趕回家後發現自己的房子已經化為灰燼。正當他非常著急的時候,發現一村民在河裡抓到一條魚正掙扎著爬上岸來。於是他就過去把魚撿了起來。這個村民看他拿著魚,便問他是不是經常去河裡撈魚?樵夫點了點頭。這位村民便說:“那你就是觀音菩薩化身。”樵夫聽後大吃一驚:“我一個小老百姓怎么敢當神仙呢?”這位村民說:“你不信自己可以看看自己的手心。”樵夫回家後仔細一看自己的手心竟然有魚鱗一樣的紋路!

3. 觀音化身老人:傳說在福建的某地有一個老人在村口發現一顆松果掉在地上後把松果埋起來不久後發現埋松果的地方長出一顆小松樹後來村裡的長者告訴老人說他就是觀世音菩薩到此一游變幻成一個老婆婆救一個掉到水裡快要淹死的小孩子才知道老婆婆是觀世音菩薩來化身的

這些故事都有各自的情節和演繹成分,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