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角閃巖特徵

角閃岩是一種中到高級變質岩,主要由角閃石斜長石組成,其中角閃石的含量通常超過50%,並且可能包含石英、簾石透輝石鐵鋁榴石黑雲母榍石磷灰石鈦鐵礦等礦物。其礦物特徵如下:

角閃石。普通角閃石是其主要暗色礦物,它可能呈現不同的形態,包括多色性藍綠的陽起石質角閃石、鈉長石或更長石,以及在不同溫度條件下出現的不同類型角閃石,如斜方輝石。

斜長石。是其主要淺色礦物,含量可能變化很大。

角閃岩的結構和構造多樣,可能呈現纖狀-粒狀變晶結構、塊狀構造、片狀或片痲狀構造。有時還可以出現條帶狀、斑雜狀、雪花狀和芝痲點狀等特殊構造。其質地和外觀特徵如下:

硬度。大約在5.0到6.5之間,具有玻璃光澤。

解理。發育平行柱狀的兩組解理,解理夾角通常為56°,透明度從半透明到不透明,條痕顏色為灰綠色到灰棕色。

角閃岩可能由不同的原岩類型形成,如輝長岩、輝綠岩、玄武質熔岩、凝灰岩、泥質灰岩或鈣質頁岩等。其形成過程和所含礦物會受到原岩類型和後續的地質事件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