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註記是什麼

註記地圖上的標註和各種文字說明,它是地圖的基本內容之一,類似於地圖上的其他符號。註記包括地名註記說明註記圖幅註記等類型:

地名註記:包括地名、河名、山名等,其中以地名爲主,地名錶示正確與否,影響地圖能否出版。

說明註記:一般是指用具體的文字來表示地理地形地勢和地質質量以及特徵的各類註記,比如表示植被的註記,表示採礦區地質的註記等。

數字註記:是指用不同的顏色,規格的數字或者是分數式子來表示地理事物的大概數量的註記,比如橋高、水庫的高度、水的深度、經緯度等一些地理事物。

名稱註記:是指用不同規格、不同顏色的字體來表示地理事物中的專有名詞的註記,比如湖泊、國家名、首都名、山脈名、地形區域名、水系水域名等。

註記的作用在於幫助人們更好地利用地圖獲得知識信息,區分不同類型地理事物的主次、大概位置、範圍大小、高低等。註記具有一種特定的表達方式和表示規則,一般是統一規定的,然後由我們來記憶和使用,一般人不能隨意改動或是改變其規則和表達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