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詩無敵佳句

《柳氏二外甥求筆跡》是宋朝蘇軾的詩作。

全文如下:

退筆成山未足珍,讀書萬卷始通神。

君家自有元和腳,莫厭家雞更問人。

一紙行書兩絕詩,遂良須鬢已如絲。

何當火急傳家法,欲見誠懸筆諫時。

此詩中詩人向兩個外甥提出“詩無定法而貴在無敵,佳句出人而成在佳思”的觀點,告誡他們不要滿足於已有的成績,要努力向上一格,達到“無敵”的境地。並鼓勵他們“欲見誠懸筆諫時”,希望他們能像張芝、顏真卿那樣,不僅在書法上獨步一時,而且要成為真正的書法家。全詩文詞懇切、想像豐富,富有教益,饒有風趣。詩云:“一紙行書兩絕詩,遂良須鬢已如絲。”雖然張萱和周昉繪製的畫卷在後追慕,但這顯然不及見其書法實在而感人。以褚遂良大齡仍然鶴髮童顏而吟“君家自有元和腳”大有妙處,這一比喻不但道出了他感到兩甥學業前程無量之意,而且增添了此詩的形象性和含蓄性。

“佳句無敵”這一觀點在現代也是適用的,無敵的佳句需要作者的獨立思考和創新能力,需要在繼承前人基礎上的發展和創新。同時,無敵的佳句也需要時間來沉澱和驗證,需要讀者的認同和欣賞。所以,要想寫出無敵的佳句,需要不斷的努力和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文學素養和藝術修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