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諂媚的故事

關於諂媚的故事有很多,其中一個故事如下:

有一位老者被任命治理天下。剛剛坐上座位的時候,老者把所有的政事都委託給下屬官員,自己沒有什麼事情可做。於是,他便觀察自己的影子,想找些奉承話來討好自己,以便得到一個好名聲。然而老者不知道自己本身是沒有什麼值得稱道的,只有用行動來博得美譽的人才能得到。於是老者就穿著破舊的衣服去見群臣,還故意表現出對國事不聞不問的樣子。群臣看在眼裡,十分高興,就極力地逢迎老者。於是老者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名聲。

然而在日後的朝政中,老者漸漸地發現,諂媚奉承之詞實際上都是對自己功績的抹殺和詆毀。由於朝廷大臣在爭寵時大都採用了這樣的策略,使朝政出現了很多混亂。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要客觀地認識自己,不能被別人的奉承所迷惑。諂媚的人往往是出於某種目的,而不是真正地認可和讚賞你。因此,我們需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和獨立的思考能力,不被別人的言論所左右。

以上僅供參考,請結合實際情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