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談虎色變故事

談虎色變,出自於西漢·劉向《戰國策·楚策一》。

故事內容:在戰國時期,有個叫龐恭的人,他擔心太子在趙國被人殺害,就請求魏王派人保護。後來,龐恭對魏王說:“有隻老虎餓了,要吃東西,它看見一個人,就吃了他。因為老虎以為這個人給它送肉來了。我講這個故事給您聽的時候,是怕大家認為我被老虎吃掉了。實際上不是這樣的。”魏王回答說:“不要緊,你講的話,我處理得很妥當。”龐恭說:“如果有人遠遠地聽說街市上有老虎,一定會嚇得發抖。人們相信這是真的,是因為有親眼所見的事情。”魏王說:“說得對。”然而,當龐恭離開了京城後,魏王果然就派人來把他殺了。因為他覺得沒有把握把龐恭的保護到安全的境地,也懷疑別人跟他說的是真話,龐恭很委屈也很悲痛,他想向人們說明這個不是事實的道理,但他死了。現在用來形容一個人一提到某件事就害怕。

因此,在處理事物的時候應該注意事物的內在聯繫和事物的本質,不應被假象所迷惑.否則就會像龐恭一樣,被誤解而死. 談虎色變這個成語也比喻一提到可怕的事就情緒緊張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