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論文審稿意見模板

論文審稿意見模板通常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稿件信息:包括論文的標題、作者(第一作者即可,加上「等」,「et al.」),以及稿件編號。這些信息在收到審稿邀請時一般會提供,因此不需要自己錄入,從郵件中複製貼上即可。

簡介:簡要概述論文的主要內容和研究目的,對論文的優缺點不做評價。

論文優點:從論文涉及的問題的重要性、論文的觀點、採用的方法、得到的結果、對結果的解釋、給出的結論、成果的價值和論文的寫作等幾個方面,遴選出值得稱讚的地方。

重點問題:指出論文存在的主要不足並給出修改建議。可以從整體思路、分析深度、寫作、假設、方法、結果、結論、圖表、數據、數學符號與公式、文獻引用和邏輯推理等方面進行評論。

建議:根據審稿意見,給出具體的修改建議,如補充或完善相關研究內容,對審稿人的疑問給出解釋或闡述等。

結論:總結審稿意見,對論文是否達到發表標準給出建議。如果認為論文有改進空間,可以建議作者進行相應的修改;如果認為論文已經達到發表標準,可以同意論文發表。

以上模板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和補充,以確保審稿意見全面、客觀、具體。在撰寫審稿意見時,應保持專業和客觀的態度,避免情緒化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