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諸葛亮發明什麼

諸葛亮是三國時期蜀漢的丞相,他發明了許多實用的東西,其中最著名的發明之一是木牛流馬,這是一種用於運輸軍糧的交通工具,具有高效、便捷、省力的特點。木牛流馬的出現改變了當時軍隊運輸不便的問題,提高了運輸效率,爲蜀漢軍隊的勝利立下了汗馬功勞。

除了木牛流馬,諸葛亮還發明瞭連發弩,這是一種可以同時發射多支箭的弓弩,大大提高了弓弩的殺傷力。連發弩一次能發十支箭。

八陣圖也是諸葛亮的發明,這是一種陣法,相傳諸葛亮禦敵時以亂石堆成石陣,按遁甲分成生、傷、休、杜、景、死、驚、開八門,變化萬端,可擋十萬精兵。

孔明燈是諸葛亮北伐被司馬懿困於平陽時所發明的一種用來向救兵傳遞信息的空飄燈,也是熱氣球的起源。

此外,諸葛亮還發明瞭地雷等武器和工具,爲古代戰爭提供了更多的戰術選擇。

還有一種是饅頭,據《三國演義》中講述諸葛亮七擒孟獲,平定南蠻之後,過江受戰死冤魂之阻。諸葛亮不忍用人頭祭祀,而發明饅頭爲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