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謙虛名人故事

謙虛的名人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懷讓的故事。懷讓是唐代著名的禪宗大師,他曾向慧能大師學習過禪法。有一天,懷讓想找一個更安靜的地方修行,便把一塊磨石掛在一個馬鞍上,帶到後院去。不久,一位叫馬祖的弟子跟了過來,懷讓就對他說:“你看這個磨石,它掛在馬鞍上,不是磨石頭的工具。”馬祖有些不明白,就問:“那它有什麼用處呢?”懷讓說:“你們這些學道的人,不能讓心地昏昧下去,卻像這個樣子。”馬祖聽後頓時醒悟。

另一個故事是伽俐略敬師的故事。伽俐略是近代物理學的奠基者之一,他曾遭到過許多人的非議和責備,但他始終能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不斷完善自己。有一次,一位老婦人看到伽俐略在樹上掛著一根繩子在測量日影,便說自己的方法才是正確的。伽俐略微笑著請老婦人坐下,用一根棍棒和一塊表,經過一番計算和實驗,向老婦人證明她的方法並不準確。

這些故事都展示了謙虛對於個人成長的重要性,以及學習、進步的關鍵在於虛心聽取他人的意見和建議。通過這些故事,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謙虛的內涵和價值,並將其套用到自己的生活和學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