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謙虛的故事

謙虛的故事有很多,其中一些故事如下:

1. 不恥下問:春秋時期,孔子到齊國去,路上看見兩個小孩在爭論。一個小孩說太陽什麼時候離人近,什麼時候離人遠,另一個說太陽大還是恆星大。前一個小孩說:“太陽一定比恆星大!”另一個小孩不同意,正在爭執時,孔子去問其原因,前一個小孩說:“我以為什麼都知道的孔子先生也不知道呢?太陽本身大而遠,看起來小而近。”另一個小孩不服,道:“太陽熱而恆星冷,為什麼太陽比恆星近?”第一個小孩說:“恆星是掛在天上的星星,月亮也是;太陽卻不是掛在天上的,而是照耀人才能看見它。”這正是孔子謙虛好學的一面,他對兩個小孩說:“你說得對。”

2. 望洋興嘆:這是一則寓言故事,講的是河神與海神的傳說。故事中河神因驕傲自滿而瞧不起海神,但他到了大海邊,才知道自己的渺小。它告訴我們做事不可妄自尊大,要虛心才能不斷進步。

這些故事展示了謙虛作為一種品質的重要性,它們表明只有謙虛才能使人不斷進步,不斷進步才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