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豬肉為什麼有臭味

豬肉出現臭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病死豬:健康的豬肉通常只有新鮮的氣味,略帶一點腥味,但絕對不會有異味。病死的豬會有血腥味、尿騷味或腐敗味。

注水豬:在屠宰前給豬灌很多水,並注射了讓豬不拉不尿的藥物,豬肉因水而增重,同時豬的泌尿系統被破壞,所有的代謝廢物隨血液進入肌肉組織內,這樣豬肉裏就殘留大量的豬尿酸鹽及其他有害物質,所以肯定會有一股豬尿騷味。

公豬肉:公豬肉散發出的特殊氣味類似於廁所裏的異味,這是因爲公豬體內含有兩種雄性激素——雄烯酮和糞臭素。雄烯酮的氣味帶有一股尿液的味道,糞臭素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具有動物糞便的特有氣味。

飼料餵養:現在很多豬都是飼料喂大的,可能會導致豬肉的肉質發生一定的變化,出現異味的這個問題。

閹割不徹底:豬要閹割,肉質才嫩。閹割不徹底就會有股騷味,種豬或者老母豬的肉呢,不但有味,不容易去掉,還不好熟。

加工過程中的問題:將豬的膀胱弄破後,尿液的侵蝕也是造成有異味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