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貞觀之治故事

貞觀之治故事:

1. 君臣慶功:唐太宗在消滅了東突厥以後,任命杜君博為金河道士。有一位原本突厥國的忠心部下看見唐太宗厚待歸降的突厥將領和百姓,並大力恢復受到戰亂破壞的農業生產和交通事業,感慨地說:“現在突厥禍敗降服我國的人數將近一百萬,雖還按照西域風俗供他們穿戴打獵遊藝來遊樂,然而他們久在沙漠草原居住,不識禮儀,恐怕會生亂子。不如將他們遷到河南之地,使他們定居下來,教他們農耕,這樣既可省去邊境戍守兵力,又可省去轉輸糧食的勞費。”唐太宗聽從了他的建議,並任命他為安撫使,負責遷移安置事宜。

2. 魏徵進諫:貞觀二年,魏徵被任命為侍中,參預朝政。他上書進諫,多用儒家經典闡明政治得失,太宗對魏徵說:“人要善於向比自己強的人學習,你我就是互相學習的榜樣。”

貞觀之治是中國古代帝王政治清明、經濟發展、社會安定的黃金時代之一。這些故事只是貞觀之治的一部分,更多關於貞觀之治的內容可以諮詢歷史學家或查閱相關歷史文獻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