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貢高我慢故事

貢高我慢的故事是一個佛教故事,講述了佛陀和他的弟子們之間的一個故事。故事中,佛陀的弟子們因為自己的成就和地位而變得驕傲自滿,認為自己比其他人更高明,更有智慧。而佛陀則通過一個寓言來教育他們,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重新審視自己的內心。

具體來說,故事中描述了佛陀的一位弟子在得到一位比丘的無量無邊的慈悲功德時,自以為了不起了。他在飯時被舉座禮讓座第一上座之後,大唱自己的聲音蓋過了他人。此後他對同堂四部八部大眾開始貢高我慢起來。

然而,佛陀在聽到他的聲音後,卻告訴他:“你的聲音雖然大,但是你的心更小;你的聲音蓋過他人,並不能說明你比他人更高明。”佛陀還指出他的貢高我慢和傲慢的過失,並讓他重新審視自己的內心。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的成就和地位並不能證明他的智慧和價值,真正的智慧和價值來自於內心的謙遜和謙虛。因此,我們應該時刻保持謙虛的心態,尊重他人,不以自我為中心,不斷學習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