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費爾巴哈的提綱是什麼

《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卡爾·馬克思在1845年春創作的一篇政治文章,最早發表於1888年。這篇文章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史上的一箇重要文獻,它批判了費爾巴哈的舊唯物主義忽視了人的主觀能動性,同時也批判了唯心主義片面誇大主觀能動性的錯誤。馬克思在這篇文章中闡明瞭以實踐爲基礎的新唯物主義哲學與舊哲學的區別,特別是與費爾巴哈舊唯物主義的區別。

《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的主要內容可以分爲三個方面:

批判費爾巴哈舊唯物主義的侷限性:馬克思指出費爾巴哈未能充分理解人的主觀能動性和實踐的重要性,從而未能正確解釋人和世界的關係。

闡述新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馬克思強調實踐是人與環境、主體與客體相統一的現實基礎,通過實踐,人們可以證明自己思維的真理性,並改變環境和自身。

揭示舊唯物主義的階級侷限性和新唯物主義的階級基礎:馬克思揭露了舊唯物主義哲學的階級侷限性,並闡明瞭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階級基礎和歷史使命。

《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不僅在理論上具有重要意義,也在實踐上爲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創立奠定了基礎。它標誌着馬克思不僅與唯心主義,而且與舊唯物主義徹底劃清了界限,爲新世界觀的形成奠定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