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故事

“賠了夫人又折兵”是一句中國的俗語,用來形容在某件事情上既損失了錢財又失去了重要的東西。這個故事涉及到三國時期的蜀漢丞相諸葛亮。

故事的大概內容是,三國時期,劉備聽從謀士之計,派大將關羽去聯合孫權,想一起攻打曹操。孫權的謀士周瑜嫉妒劉備的勢力強大,也怕關羽把孫權的妹妹許配給劉備後,會讓劉備有穩固的地位。周瑜就設計讓孫權的妹妹假裝有意嫁給劉備,實則是把劉備軟禁在東吳。但最終劉備還是成功逃脫,並與孫權的妹妹成婚。關羽和張飛得知劉備被軟禁後,就立即帶兵去營救劉備,但最終被周瑜打敗。劉備和孫夫人成婚後,孫權為了表示友好,就把劉備送回了蜀漢,但同時關羽和張飛也被周瑜打敗了。所以這個故事不僅讓劉備損失了一支軍隊,而且連夫人也沒有要回來,這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的來歷。

因此,“賠了夫人又折兵”可以用來形象地描述一個人或一件事在一件事情上投入了很多,但卻沒有得到相應的回報或結果。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要有明確的計畫和策略,否則可能會陷入困境或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