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賽金花故事

賽金花的故事主要涉及到她的生活經歷和傳奇色彩。她原名曹夢蘭,又名小翠,又名賽金花,或稱她“狀元夫人”。她的一生充滿了傳奇色彩,曾被譽為中國近代史上“四大美人”之一。

賽金花本為妓女,後成為清末狀元傅增湘的夫人,隨狀元傅增湘到北京後,曾多次受到慈禧太后賞識。她後來與傅增湘離婚再嫁,再婚丈夫因病離世後,賽金花窮困潦倒時回原籍,一度貧病交加。民國七年,賽金花被原配潘姓妾誘賣給魏斯盛到蘇州,這時她已經45歲。46歲移居上海安度晚年。1937年,“七七事變”以後,華北生靈塗炭之時,賽金花在蘇州發出愛國熱誠的呼聲,她痛切感到“國難當頭,凡有良心的炎黃子孫,皆應一致奮起救國”。

此外,賽金花在文學作品中也經常出現。例如在小說《海上花開》、《點絳唇》等作品中,都有關於她的故事情節。

總的來說,賽金花的故事充滿了傳奇色彩和愛國熱情,展現了她作為一個女性的堅韌和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