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贊比亞是什麼樣的國家

贊比亞是一箇位於非洲中南部的內陸國家,首都是盧薩卡。這個國家的地勢大部分是高原地區,海拔一般在1000至1500米之間,而且地勢從東北向西南傾斜。贊比亞的地理特徵非常多樣,可以分爲五個主要區域:東北部的東非大裂谷區、北部的加丹加高原區、西南部的卡拉哈里盆地區、東南部的盧安瓜-馬拉維高原區和中部的盧安瓜河盆地區。

贊比亞的氣候主要是熱帶草原氣候,年平均氣溫在18℃至20℃之間。贊比亞的經濟以農業爲主,主要農作物包括玉米、小麥、菸草等。此外,贊比亞也是一箇著名的“銅礦之國”,擁有豐富的銅礦資源。贊比亞的官方語言是英語,同時也有31種民族語言被廣泛使用。大約30%的人口信奉基督教和天主教,而農村居民大多信奉原始宗教。

贊比亞與多箇國家接壤,包括東北部的坦桑尼亞、東面的馬拉維、東南的莫桑比克、南部的津巴布韋、博茨瓦納和納米比亞、西面的安哥拉以及北部的剛果(金)和坦桑尼亞。贊比西河和剛果河(扎伊爾河)的上游盧阿普拉河都發源於贊比亞境內,其中贊比西河上有著名的莫西奧圖尼亞大瀑布(維多利亞大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