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足智多謀的故事

足智多謀的故事有以下幾個:

* 曹沖稱象。曹沖五六歲的時候,知識和判斷能力似乎已經超過一般成人。有一次,孫權送來了一頭巨象,曹操想知道這象的重量,可是他手下的官員都拿不定主意,紛紛說著自己的想法。曹沖見大家都沒有辦法,就對曹操說道:“把象放到大船上面,在水面所達到的地方做上記號,再用其他東西代替大象,然後稱出這些物體的總重量,那么大象的重量就可以知道了。”曹操聽了很高興,稱讚曹沖很聰明,曹沖正是憑藉其過人的智慧和膽略創下了多次奇蹟。

* 司馬辨盜。一次,司馬徽請客,但大家酒至半酣,司馬徽突然說:“唉,我家的一塊玉佩不見了。”在座的人都不敢出聲,這時有個小偷躲在門外沒有進去,聽到了司馬徽的話,就出來說:“這算什麼?我幫你把玉佩找回來。”於是把玉佩拿回來之後還給了司馬徽。司馬徽對他的聰明非常驚訝,覺得他是非常難得的人才,可惜那時沒有揭穿他。

* 諸葛巧計紓大敵。蜀國開始時並沒有諸葛亮所傳的木牛流馬,軍隊中需要大量的兵力以及軍用物資運輸補給線。諸葛亮在敵國中發現了可以利用的運輸工具製造方法並且加以改造。最後運用的非常成功,打退了敵國軍隊。

此外還有“鄭旦獻策殺王兒”也可以體現足智多謀。這些故事都說明了智慧的重要性以及改變思維、創造條件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