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路面不平整的原因

路面不平整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基層不平整:基層施工控制不嚴格,可能導致基層不平整,進而影響路面平整度。基層的平整度差對路面平整度有著重要影響,即使面層攤鋪平整,壓實後也會因虛鋪厚度不同,產生路面不平整。

路麵攤鋪機械及工藝:攤鋪機結構參數選擇不當、基準線控制不當、操作不當等因素,都可能影響路面的平整度。

面層攤鋪材料的質量:瀝青路面材料的配比、拌和、油溫及斷料停工等因素,以及砼路面的原材料、配比及斷料停工,都會影響路面的平整度。

碾壓對平整度的影響:採用低頻率、高振幅的壓路機會產生跳動夯擊現象,碾壓速度不均勻、急剎車、突然起動、隨意停置和掉頭轉向等因素,都會引起路面推擁或凹陷,影響平整度。

路基的不均勻沉降:路基是路面的基礎,路基不均勻沉降會引起路面的不平整。路基不均勻沉降包括路基本身的壓縮沉降和由於路基下部天然地面承載能力不足引起的沉陷或向兩側擠出。

橋頭及橋梁伸縮縫的跳車:橋頭(涵洞)兩端及橋梁伸縮縫的跳車現象較為普遍,直接影響行車速度、舒適與安全,並加速橋台、橋頭路面及橋梁伸縮裝置的破壞。

瀝青混合料配合比:瀝青混合料配合比設計結果與瀝青路面的使用性能、材料用量關係密切,路面平整度與混合料配合比有著直接的關聯。

路面接縫:接縫包括縱向接縫和橫向接縫(工作縫)兩種。接縫處理不好容易產生接縫處下凹或凸起,以及由於接縫壓實度不夠和結合強度不足而產生裂紋甚至鬆散,這將直接導致路面不平整。

地質因素:道路建在鬆軟的土地上或地下滲水可能引起道路坍塌,進而導致路面不平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