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身分證掛失申請

身份證掛失申請的流程通常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掛失申報。您需要攜帶身份證明材料,如戶口簿,儘快到當地公安機關進行掛失。如果您不在發證地,可以選擇就近的派出所或辦證大廳進行掛失。

填寫申請表格。在公安機關填寫《居民身份證申領登記表》,並繳納相應的費用,通常為20元人民幣,對於丟失、補領或損壞換領的情況,費用為40元人民幣。

照相和信息採集。在申請過程中,您可能需要照相併採集雙手指紋等信息。

等待審核和制證。公安機關會將您的申請信息傳送至戶籍地公安機關進行審核簽發。審核通過後,制證中心會開始製作身份證。

領取新證。在辦理身份證大約60個工作日後,您可以攜帶辦理回執到辦理地點領取新的身份證。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有些信息提到可以在網上辦理掛失,但根據最新的信息,身份證丟失後應該立即到公安機關報失,不能完全依賴網上掛失服務。此外,如果您在外地,可以請家人代為在家鄉的鄉鎮派出所掛失。在特殊情況下,如果您急需使用身份證,可以申請辦理臨時身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