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薯怎麼種

種植紅薯的方法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選擇地塊。選擇一箇方便排水、土層深厚、富含養分的地塊。種植前,清理地塊中的雜物,翻土晾曬,並施加腐熟的農家肥作爲基肥,以提高土壤肥力。

處理種薯。選擇健康、無病無傷無蟲眼的種薯。將薯塊埋入溼潤的沙土中催芽,一般催芽一週左右種薯就會發芽。發芽後將薯塊切成小塊,並在傷口處撒生石灰殺菌消毒。

栽種入土。在地塊中挖淺溝,行距按照30釐米進行。將處理好的薯塊放入淺溝中,並覆蓋一層薄土。若溫度過低,可在土壤表面覆蓋一層地膜,以提高土壤溫度並促進發芽。

後期管理。當薯塊發芽後,掀開覆蓋的地膜,避免捂傷小苗。紅薯苗期消耗的養分較多,可施加一次腐熟的農家肥補充養分。注意,紅薯不耐水澇,應及時排掉地塊中的積水,並加強通風和光照。

收穫。紅薯的塊莖沒有明顯的成熟標準,但收穫的早晚會影響產量、做種、儲藏和加工。一般在溫度下降到15℃時開始收穫,或在平均氣溫在10℃左右或土壤溫度在12℃以上時在枯霜前結束收穫。

此外,還可以採用溫牀育苗、薄膜覆蓋育苗和露地育苗等方法來培育壯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