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辱罵他人什麼罪

辱罵他人可能涉及刑事責任、行政責任和民事責任。具體情況如下:

刑事責任:如果辱罵行爲涉嫌誹謗罪,即以暴力或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情節嚴重的,可能會被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剝奪政治權利。根據《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條的規定,侮辱罪通常是自訴罪,但特殊情況下,如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可以由公安機關提起公訴。

行政責任: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規定,公然侮辱他人或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情節較重的,可被處以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可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如果辱罵行爲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也可能被處以十日以下拘留、500元以下罰款等行政處罰。

民事責任:如果辱罵行爲損害了他人的名譽權,受害人有權提起民事訴訟,要求行爲人進行損害賠償。

綜上所述,辱罵他人可能承擔刑事責任、行政責任和民事責任,具體責任取決於辱罵行爲的嚴重程度和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