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近代名人故事

近代名人故事有很多,下面介紹幾位著名人物及其故事:

* 毛澤東讀書的故事。毛澤東喜歡讀書,他常說:“飯可以一日不吃,覺可以一日不睡,書不可以一日不讀。”他在讀書期間發現了許多新問題,總愛向教師、向同志提出,從不滿足已有的結論。

* 周恩來借書的故事。周恩來在南開學校讀書時,一次圖書館被學生搶購一空,他沒書可讀。管理員知道周恩來的藏書量很大,於是去向周恩來借閱。周恩來當時答應把所有圖書館的書都借給他閱讀。

* 魯迅嚼辣椒驅寒的故事。魯迅先生曾說:“吃是人的本性。”為了激發自己的讀書熱情,他在寒冷冬夜,嚼著辣椒驅寒堅持寫作。

* 郭沫若做卡片蒐集資料的故事。郭沫若在少年時代,就養成做讀書卡片的習慣。他把自己讀過並認為有價值的書名寫在卡片上,把有關材料和自己的心得體會也都寫出來,然後分類編排,這就使自己的知識積累和材料整理都系統化了。

此外,還有茅盾少年時代就養成的善於使用“特本賬簿”的習慣;巴金在創作《家》時蒐集了二三百個名人格言等近代名人故事,他們都為我們樹立了讀書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