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返利如何做帳

返利的會計處理取決於返利的類型,如現金返利、實物返利或銷售折扣,具體處理方式如下:

現金返利。當收到現金返利時,應在會計賬簿中記錄這筆收入,具體會計分錄為借方的「銀行存款」或「應收賬款」,貸方的「其他業務收入」。如果返利是根據銷售額或銷售數量計算的,應在銷售成本中扣除返利,具體會計分錄為借方的「銷售成本」,貸方的「庫存商品」。

實物返利。銷售方給予購貨方的實物返利,根據《增值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的規定,實物返利屬於將自產、委託加工或購進的貨物無償贈送給其他單位或個人,需視同銷售處理,會計分錄為借方的「銷售費用」,貸方的「庫存商品」和「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銷售折扣。銷售返利可以視為銷售折扣,計入財務費用,會計分錄為借方的「銀行存款」和「財務費用」,貸方的「主營(其他)業務收入」和「應繳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在處理返利時,還需注意相關的稅務處理,如開具紅字發票、處理進項稅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