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逝川原文

《逝川》的原文如下:

房屋在雪中就像一顆顆被糖醃製的蜜棗一樣。吉喜望瞭望逝川,似乎能感覺到淚魚到來前河水那微妙的震顫了。她想起了胡刀的祖父胡會,這個可憐的老漁民在七十歲那年成了黑熊的犧牲品。年輕時的胡會能騎善射,圍剿龜魚最有經驗。那時的吉喜有個天真的想法,認定百里挑一的她會成為胡會的妻子,然而胡會卻娶了毫無姿色和持家能力的彩珠。胡會曾在某一年捕淚魚的時候告訴吉喜沒有娶她的原因:「你太能了,你什麼都會,你能挑起門戶過日子,男人在你的屋檐下會慢慢喪失生活能力的,你能過了頭。」吉喜恨恨地說:「我有能力難道也是罪過嗎?」吉喜的這種想法釀造了她一生的悲劇。在阿甲,男人們都欣賞她,都喜歡她,但沒有一個男人娶她。逝川日日夜夜地流,吉喜一天天地蒼老,兩岸的樹林卻愈發蓊鬱了。

《逝川》是一篇能夠體現女性作家在細膩而敏銳的觀察中形成的超越感性的體悟的作品。它通過眼前流動的河流——逝川,感悟無形的時間流逝以及無形的生命歷程,生命意義的思考也往往寄寓於具體物象中。同時,《逝川》也表達了人生與萬物融匯的生命感悟,以及存在與消亡渾然一體的哲理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