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連桿是什麼

機械裝置中的常見零件

連桿是一種機械裝置中的常見零件,主要用於將一箇物體的直線運動轉換爲旋轉運動,或者將旋轉運動轉換爲直線運動。

在往復活塞式動力機械(如汽車和船舶的發動機)中,連桿的作用是連接活塞和曲軸,將活塞的往復運動轉變爲曲軸的旋轉運動,並把作用在活塞上的力傳給曲軸以輸出功率。連桿通常由連桿體、連桿大頭蓋、連桿小頭襯套、連桿大頭軸瓦和連桿螺栓(或螺釘)等部件組成,承受活塞銷傳來的氣體作用力及其本身擺動和活塞組往復慣性力的作用。連桿體通常由三部分構成:與活塞銷連接的部分(連桿小頭)、與曲軸連接的部分(連桿大頭),以及連接小頭與大頭的杆部(連桿杆身)。

連桿在工作中受到壓縮、拉伸等交變載荷作用,因此必須具有足夠的疲勞強度和結構剛度。如果剛度不足,可能會導致杆體彎曲變形及連桿大頭的失圓變形,進而導致活塞、汽缸、軸承和曲柄銷等的偏磨。連桿的工作條件要求其具有較高的強度和抗疲勞性能,同時也需要足夠的剛性和韌性。連桿多爲鋼件,其主體部分的截面多爲圓形或工字形,兩端有孔,孔內裝有青銅襯套滾針軸承,供裝入軸銷而構成鉸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