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遊人容量

遊人容量是一個多維度概念,涉及到風景區管理的多個方面,包括生態保護、社會心理舒適度、功能技術等。它是指在保持景觀穩定性、保障遊客游賞質量和舒適安全,以及合理利用資源的條件下,一定規劃單元內在單位時間內所能容納的遊客數量。遊人容量是限制某時、某地遊客過量集聚的警戒值,也是風景區管理的重要手段。

遊人容量可以分為三個層次:一次性遊人容量(瞬時容量)、日遊人容量年遊人容量。這三個層次的單位分別是以「人/次」表示的一次性遊人容量,以「人次/日」表示的日遊人容量,以及以「人次/年」表示的年遊人容量。

計算遊人容量的方法包括線路法卡口法面積法綜合平衡法等。線路法是以每個遊客所占平均道路面積為計算依據,面積法則是根據每個遊客所占平均遊覽面積來計算,而卡口法則通過實測卡口處單位時間內通過的合理遊客量來確定。這些方法的結果可以幫助確定風景區在不同規劃期限內的遊客容量,確保其符合生態允許標準、遊覽心理標準、功能技術標準等因素。

總的來說,控制遊人容量的目的是為了確保遊客的安全,並保障風景區的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