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布姓起源

布姓的起源較為複雜,主要有以下幾種說法:

出自戰國時期趙國大夫布子,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據《風俗通》記載,趙國有個大夫號稱布子,本為西北羌族人,他極善相馬,每相必得名駒,因此深受趙王的喜愛和尊敬。在布子的羌族後裔子孫中,多有以先祖名字為姓氏者,稱布子氏,後又省文簡改為單姓布氏,世代相傳至今。

源於嬴姓,出自春秋末期晉國子卿姑布。據《史記》記載,趙簡子(趙鞅)為晉國執政上卿時期,手下有個名人叫姑布子卿,極其善長相術。在姑布子卿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名號為姓氏者,稱姑布氏,後又省文簡改為單姓布氏,世代相傳至今。

源於蒙古族布魯特氏和滿族,最早起源於元朝時期的蒙古布魯特部,世居於科爾沁(今內蒙古科爾沁),後來有滿族人引為姓氏。

源於江族,出自西漢東平的姑布子,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

源於希姓,改姓的具體原因不明。

源於步姓,如山東省陽穀縣大布鄉的布氏家譜記載,其先祖因政治原因改姓為布。

源於龜茲國,出自唐朝時期西域龜茲國王布失畢,屬於漢化改姓為氏。

源於古氐族的索卜部,後逐漸成為今天的土族。

這些信息展示了布姓的多樣性和豐富的文化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