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道家的得道成仙到底是什麼

道家的得道成仙是指人通過修煉和達到一定的精神境界,最終實現長生不老,升仙成神的過程。這一過程包括內外兩個方面的修煉:

內修:指的是通過修煉內丹,即精神上的修煉,包括念咒、符籙、房中術等手段,以達到精神的提升和與「道」合一的境界。這種修煉方式強調的是品德上的修煉,是外修的基礎,兩者兼修才能深入得道。

外修:指的是通過煉製和服用丹藥,尋求形體的長生。這包括直接服用現成的仙藥,或者自己煉製丹藥。然而,歷史上許多人因煉丹而死,因為煉丹過程中可能含有重金屬成分,這些成分可能導致中毒反應或產生錯覺,讓人在臨死前產生愉悅感,誤以為自己成仙。

道教認為,人是形、氣、神的統一體,通過修道,人們可以獲得大智慧,濟世救民,死後精神得以永存。修道的目的在於愛惜生命、健康長壽,以及打破生命的有限性,抗拒死亡,將人生的最終階段變成成仙,成為另一個永恆的開始。

道教因其追求長生不死的神仙思想而區別於世界上的其他宗教,被稱為神仙道教。在道教中,「仙」是指通過修煉得道而長生不死的人,或是能達到至高神界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