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道的殊勝故事

道的殊勝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一些:

1. 呂洞賓賣米:呂洞賓悟到了“道”之後,辦起了糧食,把所有米袋拿走,不留下任何糧食,逼得糧食商人全要倒閉。這時,一位青袍公子登門來,點名只要呂洞賓家的糧食。於是,糧食商人對呂氏很是崇拜。道心愈切的人看那米則是玄之又玄的丹藥,隨著糧食的數量供不應求,青袍公子不惜花費大價錢收購。待人們紛紛稱奇並搶購一空後,才知道這些糧食就是以前求而不得的玄妙丹藥,經商人發現能種植產出更多糧食時已經晚矣。所以悟道之時須清心寡求方得道中旨意。

2. 馮異顯“異”:馮異身穿草服,頭戴葛巾,在林中下棋觀戰。戰後人們紛紛談論戰鬥之事,他卻對這場戰鬥了如指掌。當劉秀聽到他的大名後接見了他,兩人相談甚歡並手談對局。不久,馮異就被劉秀提拔為征西大將軍。有人向劉秀請教成功的秘訣,劉秀回答說:“馮公何得異術,止於此耳。”也就是說他成功的秘訣就在於平常善於思考,注重修養,平淡對待得失。

以上故事均表明“道”的殊勝之處在於它可以幫助人們獲得智慧和心靈的平靜,使人們在生活中更加從容、淡定和自信。這些故事也可以給我們提供一些思考和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