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達夫尼故事

《達芙妮故事》是西方文學中最著名的一個特洛伊故事之一。

這個故事講的是,達芙妮是阿波羅的戀人,他愛慕她的美貌,對她窮追不捨。但達芙妮對阿波羅的追求置之不理,希望永不被他看見自己的真身。有一天,達芙妮在樹林中跳舞時被阿波羅無意中發現,於是阿波羅化為一棵月桂樹出現她面前,說只要她伸手撫摸他的樹幹就能成為他的妻子。但是羞澀的達芙妮沒敢接受,後來被海神波塞冬綁架至大海的一個小島上並藏於烏洛波斯瀑布。儘管在那裡藏匿了許多天,仍然不能躲開阿波羅的尋覓,他用藤蔓編織成了一件花冠戴在她的頭上。因此她再也不能忍受便向宙斯呼救,請求他拯救自己。最後宙斯讓阿波羅把這棵樹砍倒並把枝條編織成一種花冠作為人們永遠的獎賞。從此以後人們就將月桂樹尊為獎賞之物,並以桂冠作為詩歌的最高榮譽。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愛情有時並不能強求,我們要隨緣而不強求,能進能退,然後以更淡定的態度對待,只有這樣才有可能收穫自己想要的東西。這個故事也為讀者展示了古代希臘豐富的想像力,同時也說明了他們對美好事物的熱愛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