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遠東是什麼意思

遠東是西方國家開始向東方擴張時對亞洲最東部地區的統稱,他們以歐洲爲中心,把更遠的東方稱爲“遠東”。遠東通常包括中國東部、朝鮮、韓國、日本、菲律賓和俄羅斯太平洋沿岸地區,即帕米爾高原以東的所有地區。在不列顛帝國時期,這個詞作爲不列顛印度以東的統稱而流行於英語中。遠東不僅僅是個地理概念,同時也具有文化概唸的含義,比如它從來不會把從屬於西方文化圈的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國家稱爲遠東的一部分,即使這些國家比很多東亞國家離歐洲更東。遠東這一名稱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有所限制,因爲它體現了一種歐洲中心主義思想以及它與歐洲國家在亞洲的侵略殖民活動聯繫在一起。在經濟研究中,更精確的術語如東亞和東南亞,或者更大範圍的泛太平洋地區被用來代替遠東。

此外,遠東也是原蘇聯遠東經濟區的簡稱,北起北冰洋、南同中國、朝鮮相鄰、東臨太平洋,包括哈巴羅夫斯克(伯力)、濱海邊疆區、雅庫特自治共和國、阿穆爾、馬加丹、堪察加及薩哈林州等地。

需要注意的是,遠東的具體範圍和含義會隨着時間和語境的變化而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