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那裡是什麼

"那裡"是一個漢語指示代詞,用於指示比較遠的處所,其發音是nà lǐ。"那裡"的用法和含義如下:

用法:

用於指示特定的地點或事物,通常在肯定句中使用。例如:「我要去村頭王大爺那裡」,這裡的「那裡」指的是一個具體的地點。

作為近義詞,可以替換為「哪兒」、「哪裡」、「那邊」、「哪個」、「別處」、「何處」。

含義:

指有一定所屬的處所,其前一般須有名詞或代詞加以限制。例如:「邀請他們晚上到他那裡去」,這裡的「那裡」指的是一個具體的地點或場所。

用於反問句,意在否定。例如:「那裡到一箇時辰外?」

表示不知所措或謙虛的語氣。例如:「那裡,那裡,您過獎了。」

與「哪裡」的區別:

「那裡」通常用於指示已知的、具體的地點或事物,而「哪裡」用於表示不確定的、正在尋找的地點或事物。

「那裡」一般指距離說話人有一段距離的地方,不在自己的身邊或身上。

綜上所述,「那裡」是一個多功能的指示代詞,既可以用於指示具體的地點,也可以表示謙虛或否定的語氣,且通常與已知的地點或事物相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