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郊道故事

《郊道》是唐朝詩人孟郊所作的一首五言古詩。

全文如下:

北山輸綠漲四溟,東流潺潺來小聲。

會得心中無限意,迥出辛夷巢碧空。

該詩首句寫北山無私地輸送,一“輸”字表達了詩人對它的感激之情;次句寫溪流潺潺,水聲減小,仿佛有歉意之意;三句急筆轉向,寫詩人會心之處,從北山神態謙和、積極進取的形象中,詩人領悟到它要超越流俗之意;四句轉筆寫意,寫碧空中辛夷花高出林表,與北山形象相輝映,令人心馳神往。全詩寫景抒情渾融一體,富於哲理意味,堪稱佳作。

詩中寫的是自然景色,但讀來倍感親切。一則因為詩人以初見者的心情,去觀賞和體味那富有吸引力的山水景色;再則詩人由早年曾有的宦海浮沉、飄泊不定之感,進而聯想到山水的常在長新,而自己卻垂垂老矣,不免產生悵惘之情。因而這山水之間實際上傾注了詩人無限的真情實感。這首詩藝術上的特點在於兼取律詩之形式以取徑寬廣。以句數論,五律有定式,以孟郊之長篇古詩論,可以直用五律體制加以擴充,然而詩人突破舊式,移用於描寫山水領域廣闊的郊道之詩,使全詩容納更多的內容而又顯得完整緊湊。由於孟郊早歲曾久戍邊陲、往來於東都與西京之間、親見仕途進退難料和世態炎涼的變化、擅長七古又受韓愈的推崇等因素,使得這種格律化後的古詩形式符合於他反映現實生活廣闊和表現思想感情深摯的特點。此詩便顯得句多而緊湊、整飭而有變化、能包含繁複意象而仍統一於和諧之中。其詩所以被人譽為“高古”,正由於這種藝術上的特點的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