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郭公夏五故事

關於郭公夏五的故事有很多,例如郭公夏五斗術。相傳,南朝時期,有一位法號叫做郭公的術士,雲遊天下,傳播易學,據說他的易經算術很靈驗,很多人都找他卜卦。“夏五”是郭公收的一位徒弟,也是他的知己,對算卦一事尤其熱衷。郭公就將他叫到跟前說:“夏五,你的資質聰穎,我很看好你,我正要傳授你斗數之學。”郭公於是把他的看家本領一五一十傳授給夏五。夏五學成之後,又將所學回授郭公,並替郭公算出三年的運氣。郭公說:“你算的很準,但是你三年後若能把自己算準了,那我就收你為徒。”三年後,夏五去見郭公,郭公說:“你算準了自己,也準準了我,現在該傳授你更高深的學問了。”於是郭公又把天文地理之學一併傳授給夏五。

另外,“郭公夏五”還有一故事講到:相傳,古代有一個窮書生叫郭公,進京趕考時遇到了一位算命仙師。仙師見郭公很聰明,就傳授給他一套算命絕技。從此郭公步入江湖,憑藉著神奇、準確的“斗數”算命之術,遊刃有餘地為鄉人看相算命。一個偶然的機會,郭公收下了一個叫夏五的徒弟。某天郭公與夏五外出途中撞到了一個落魄的年輕道士。郭公用神奇準確的“斗數”測算出這道士所遇到的災難,為其解難排憂。這道士為感謝郭公的救命之恩,便施展法術助其發財致富。後來,“郭公夏五”一詞泛指師徒二人或用於稱讚算命準確之人。

以上就是關於“郭公夏五”的一些故事,在民間傳說中,“郭公夏五”常被用作師徒傳承、算命準確等情境的代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