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郭靖人物形象

郭靖這一人物形象在金庸的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中被塑造成了一位出身布衣、真誠善良、武功高強、仁愛正義的偉大英雄。他是梁山好漢賽仁貴郭盛的後人,父親郭嘯天被金人和南宋官府迫害而死,母親流落於蒙古大漠,他出生於大漠之中。

郭靖的個性經歷了國破家亡的災難的磨礪,從表面木訥、質樸的青年成長為一位寬厚、善良的人。他的這些品質使他得到了各種機遇,博取眾長,最終成為與東邪西毒北丐、南帝井世而立的一代武學宗師。金庸筆下的郭靖集歷史上俠義之大成,即對國家忠,對父母孝,對朋友義,對師父敬,對愛情忠貞專一。

在歷史上,確實存在一個名為郭靖的人物,他是南宋四川的主將吳曦叛宋降金時的不願成為敵國臣民的百姓之一,最終投江而死。而金庸創作的郭靖的原型素材包括了南宋鎮守襄陽的大將呂文德呂文煥,救援襄陽的義軍首領張順張貴,以及蒙古將領郭侃等。這些人物的經歷與郭靖的名字形成了小說中的郭靖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