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鄭成功的傳說小故事

鄭成功傳說小故事有:

1. 收復台灣:有一天,鄭成功的一名大將送來了一罐檳榔。鄭成功邊走邊想:“大陸的皇帝那么腐敗,戰亂成災,生靈塗炭,要是能在統一的台灣生活那該多好啊!”剛走到一棵高大的檳榔樹下,一陣輕風吹過,帶來了陣陣香甜。突然間鄭成功發現香氣從腳下傳來,扒開草叢一看,只見樹下一株巨大的海芋,迎著海風正舒展著寬大的葉子在歡笑哩!海芋葉大如芋,莖粗如碗,夜晚開放時散發出陣陣沁人心脾的芳香。忽然他發現樹旁有一條暗道。原來這裡有一座海盜的老巢,而海盜就是從台灣北來的!他們從這裡侵占我們的家園。鄭成功用大將馬信、夏貴拋出假情報擾亂敵人,以耿正茂堅守金門等處作掩護,掩其左路,猛攻敵人的中路,收復台灣。這時一股敵人見勢不妙,欲向海路逃竄,鄭成功親率大軍從後面追擊。並告訴將士們,海上有吃人的鯨魚,一旦上當,就難以逃生。將士們被鄭成功鼓動得勇猛異常,一直追擊到台灣的赤嵌、城和台江海岸

2. 成功炮烙:在收復台灣後的日子裡,鄭成功立了許多豐功偉績。他的傳說在福建和台灣民間流傳很廣,很多是用來激勵台灣的青年一代的。 炮烙之說也見於傳說和故事、史籍中。《台灣府志》中有關於鄭成功使用火炮烙犯人的記載。據《台灣外記》載:“(鄭成功)取鐵栗置坑中作炮烙。”後來傳到大陸福建和廣東一帶流傳很廣的故事就是圍繞“炮烙”這一史實產生的。

以上只是鄭成功傳說故事的一部分,如果需要更多信息,可以閱讀歷史類書籍或請教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