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鄭成功的傳說與故事

鄭成功是明朝將領,也是鄭芝龍之子,其傳說與故事主要包括:

1. 出生傳奇:有說鄭成功出生就異於常人,聰明過人,且一身武藝盡顯。在他還沒出生時,其父鄭芝龍就是明朝的將軍,受朝廷倚重,但出生時正值明朝滅亡之際,鄭成功之母田川種子為了讓明朝後繼有人,於是將他藏在家中,請名醫照顧,並請僧人誦經,直到他被找到時已經是一個小男兒。

2. 國姓爺的來由:當時清朝開國皇帝順治得了瘟疫,不久便病逝。其子玄燁登基。而鄭芝龍與其妻田川種子看準了玄燁年幼無知,欲反清復明。於是鄭成功母子二人來到廈門鼓浪嶼種德 OV業前的大龍山脈卜卦請教龍神“國姓爺”,得出的結果就是一個龍形卦圖和卦語:“天開文明曙光興”。其母以此為兆相信明朝將會復興,便改姓“朱”,稱“國姓爺”。

3. 忠孝節義:鄭成功在傳說中是一位忠孝節義的英雄。他忠於明朝,即使在滅亡後也未曾投降清朝;他孝於父親,即使在帶兵打仗、保家衛國的時候也未曾讓父親操過心;他義氣橫生,曾幫助許多因清軍入關而失去依靠的人家逃難;他堅守節操,身為將領卻從不近女色。

以上只是鄭成功傳說的一部分,各地還有許多其他的傳說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