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鄭成功的小故事的大意

鄭成功的小故事主要講了他小時候刻苦讀書的故事。鄭成功在父親書房的案几上,看見一本《孫子兵法》,就拿起來翻閱,被書中的精彩內容吸引住了。鄭成功連讀三遍,合上書就講給母親和姐姐聽。講著講著,他忽然對母親說:“我要做個將軍,到海上打仗,收復祖國的大好河山!”母親和姐姐聽了,忍不住笑起來。他們說:“你是一國之君,怎么能到海上打仗呢?”鄭成功說:“那我就不做人主,做將軍,收復國土。”姐姐笑著說:“你說得好聽,倘若國家被外族侵占,我們做百姓的呢?”母親聽了非常高興地說:“孩子,好樣的!母親永遠支持你!”鄭成功八歲立志做將軍,十三歲出海收復失地,後來真的成了名垂青史的民族英雄。

以上故事的大意是:鄭成功在小時候看了《孫子兵法》之後非常有志氣,立志要當一名將軍,收復被外族侵占的祖國河山。他的母親和姐姐也非常支持他的想法。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從小樹立遠大的理想可以激勵我們不斷前進,實現自己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