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配釉方法

配釉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基礎釉加含有著色金屬氧化物的天然礦物。這是我國傳統的配釉方法,例如龍泉青瓷釉就是用含三氧化二鐵的紫金土配釉,採用還原氣氛燒制而成的藝術釉。

基礎釉加著色化工原料。例如將氧化銅加入釉料中,在不同氣氛下製得銅紅(還原氣氛)或銅綠(氧化氣氛)釉,將氧化鉻加入釉料中製得鉻綠釉。

基礎釉加事先製備好的陶瓷顏料。這是目前最為常見的一種配釉方法,製得的色釉呈色穩定,便於配套,還便於調配處中間色調。例如將配製好的鐠黃色基加入釉中,可得到呈黃色的藝術釉;將備制好的釩鋯藍色基加入釉中,可製得呈藍色的色基;若將上述兩種色劑按適當配比加入釉中,即可製得呈色介於藍色和黃色之間的中間色調的藝術釉。

基礎釉加陶瓷顏料作著色劑,再加上某些輔助原料配釉。在這一類色釉中,輔助原料一般不參與發色,但是能夠影響呈色效果。

熔塊釉加事先製備好的著色劑配釉。這種方法多用於配製低溫或中溫藝術釉,例如釉面磚色即採用這種方法配釉。

在配成的無色基礎釉中加入著色金屬氧化物經研磨製成色釉。

在制熔塊時加入著色氧化物,然後,再配以其他原料經研究製成色釉。

先要製備釉用色料,在磨製釉漿時再加入一定比例的色料而製得色釉。

以上各種方法都可以根據需要配製出各種顏色的藝術釉。